存文修文集中地。
时间跨度大。
cp洁癖勿入。
鸡血上头拉郎爱好有,混邪选手。
海贼王激情入坑中。

© 裳衣白墨
Powered by LOFTER

自由无垠——给宿主重来系统的小评

@Paradox 大概算是长评也算是一个推荐,喜欢路飞和红发的朋友私心里非常推荐的一篇文,因为人物性格的把持真的很漂亮:

 

地址一:【综】宿主重来系统(海贼篇)

https://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014580

地址二:【海贼/路红】宿主重来系统

https://co-paradox.lofter.com/post/1d44bb61_1c90ad7e1

 

一开始看到这篇文是一个很神奇的契机,源于某个论坛上一座讨论度海挺高的路红楼的几层推荐。

虽然记得不算太清楚了,但或许一开始连点进这栋楼都算是一个巧合——而巧合中的巧合让我点进了这篇文,然后自此在催更党的道路上一条道走到了黑:)恰好我入坑的时间点也很巧合,许久不更新的文翼一个比较缓慢而恒定的速度重开,而我一路追到了它的完结。可能每一篇好看精彩足够让人一路追下来的长篇正剧同人都会在完结的时候让人陷入一种既激动欣喜于它的完结又伤感今后不能在恒定的更新点看到它的更新的怅然中,而无论是在晋江还是lof,都喊了很多次要为了太太激情码一篇长评,但是一直没有把追着看完的文重看一遍,那样就动笔的总觉得对不起这份喜欢。所幸最近抽出了时间,那就简单写一写我非常喜欢的这篇文吧。

文名其实就很简单的交代了文章大背景,如果是从晋江点进去的话神奇的是文案和正文的风格上完全不同的,当看完了恶搞风的文案后第一章就是上一世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圆满但是当事人仍有遗憾的那个过去——比离别更伤感的事什么?

永恒的死亡横亘于我们中间。

 

而第一章这个人世间最大的遗憾仿佛就被摆在了读者面前。因为是用的晋江这个平台,大概作者有话说也是一种交流,有的时候看了之后也会有很多很多同样甚至引发了一时共鸣想要交流的。就比如开篇作者就提到了的红发死亡论。我是从狂热行动上映开始才补海贼的,虽然没有十年的情怀,但因为补的晚很多剧情反而在剧情里很清晰,当然也被无数次剧透过和看到过各种各样的剧情分析,事情走向脉络推测诸如此类的小论文。而红发虽然不是每篇小论文必备,但是诸如黑化论和死亡论之类的论点也看到过不止一次。但每一次看到感觉自己都想在心底反驳,才不会这样……才不是这样!大概是因为尾田真的把这个角色塑造的太好太好,而海贼王的世界里的自由和随心所欲又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而面对一个将这些活成了本色的人,下意识就会觉得羡慕,继而向往和追求,喜欢自此油然而生。

还有路飞,大概平时有多大大大咧咧在关键的时候就有多么关键可靠,而尾田对于路飞情商和感染力领导力的塑造也是一绝。当不知不觉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喜欢他追随他,而他也早已打碎了那么多的不公,让多少人能够不被蒙蔽不被利用不被胁迫在阳光下自由自在的活的时候,喜欢上路飞也早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了。

是现实中无数人想要而不可得,一往无前,顺应着自己的理想羡慕都羡慕不来的人生啊。

 

然后说说这篇文中的系统,也看到过各种系统文中形形色色的系统,而这篇文中的巴尔更像是一个寻常好人而非系统。

这里的寻常好人说的是会考虑自己的利益,会有自己的思想会与原作人物去交流去思想碰撞,会去说服别人会想着为别人好也会被说服,见识到原作角色的魅力,而非很多同人里旁观者状态的高高在上或者指点江山无关痛痒。

能从原创角色的变化中感受到原作角色的魅力,这篇文的两个主要原创角色都让我感受到了这一点。他们在这个故事中都被感染了,而这就正是我热爱着海贼的原角色魅力的体现。

而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提剧情的设置脉络和感情线。

其实路飞大概算是海贼里非常难写的一个角色,因为大家都甚至在描述路飞的时候会直接形容用的词,"不按牌理出牌。"但是在本篇文作者论述的剧情发展下,文中主角色我觉得按原作角色论来看,都是他确实可能会这么做,会这么说。

——而这大概就是同人最大的魅力,从中看到了原著角色魅力的延伸。

面对珍视说人死亡想要什么?想要重来。重来一次会怎么做?拼尽全力保护他!绝对,绝对不要重复上一次实力太弱保护不了想要保护的人的命运。

这篇文的路飞一直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世事万移,初心不易,这大概就是少年热血漫男主们性格里最瑰丽的那些东西。我要当上海贼王——这句话从漫画的第一话开始,时至今日仍未改变。

哪怕是大人了但是仍旧不用拘泥于世俗的眼光自由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才是那个世界的海贼啊。所以能在文里看到年长的香克斯和内里二十七表面七岁的路飞仍然满是乐趣的玩在一起,但是读来还是只想暖融融的笑,只因为他们就是那样的人。

长篇正剧向的文一向比较少见,能填完坑更是难上加难。我还特别喜欢长篇正剧中无伤大雅的小幽默。大抵让我lof激情写过长评的两篇文都是如此,正剧的时候节奏棒剧情佳读来令人渐入佳境只想夺命连环催(…。)抒情的时候用词精准很多地方描述的让人拍岸叫绝,小小的冷不丁的幽默让人又只想笑的开怀。

文中还有很多细小的幽默情节和比喻或者是形容都很绝妙,但是总感觉这些基本都在晋江的文后评论后琐碎的分章里激荡的评论过在评述感受的当下就不一一尽叙了。

虽然我觉得全篇不知所云,但是只想表达我是真的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写手太太这篇文。文评不太像是文评反而唠嗑了许多乱七八糟,望海涵。

评论 ( 4 )
热度 ( 79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